Linnar

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

[剑心追忆篇]生者独守十字伤

血雨腥风成绝响,人间不见白梅香。

良人随雪飘零去,生者独守十字伤。



追忆篇如果没有最后十分钟,如果没有那首《in memories》,它就仅仅是一部“我的前女友对我仇转粉又为了保护我被我杀死”的苦情片。

但这最后十分钟恰如泰坦尼克号结局Rose的照片,如古剑三结尾的历史长卷,把主题遽然拔高,把故事从爱情悲剧升格到英雄史诗。


雪代巴的悲剧是旧时代的悲剧。清里温厚老实,对自己的武艺并不自信,但是依然为了爱人上战场:这不只是为了给爱人荣华富贵,同样是深谙没有外部和平就没有个体幸福。想来雪代巴对清里的死亡有绝望也有愧疚,因此加入幕府才有了之后种种。

“白梅香”多现于风月场所,雪代巴的“马甲职业”暗示得十分晦涩。这个情节也十分真实。

说起来故事开头救了剑心的三个姐姐也是身挂白梅香。一直以来给剑心救赎的总是这些在旧时代泥沼里挣扎的女人。有人拯救了他的性命,有人拯救了他的心灵。


“剑者,既可为杀,亦可为护”。从来剑心是改革派手中的利刃,又何必教他知情善感、徒增烦恼伤怀?

“为了杀人而杀人”和“深谙杀人的罪孽,却依然'为了新时代、为了将来人们不再受战乱之苦'而杀人”,对一个刽子手而言究竟有何区别?

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,自古如是。


“剑是凶器,剑术是杀人的伎俩。无论用多么美好的借口,这都是不争的事实。”

“春观夜樱,夏望繁星,秋赏满月,冬会初雪。”

比古清十郎是出世的隐者,自故事开头就告诉了剑心世界的真相:淋漓的鲜血无法回避,逸想的喜乐如水月幻影。

彼时剑心不明白。后来雪代巴一袭素衣撞进那个血腥的雨夜,才教会了剑心热枕与苦痛、眷恋与失去。

给了他罪愆,又给了他宽恕。


大津是少年少女假戏真情的镜花之梦。远离战火与仇恨,寒来暑往,秋收冬藏。

何其平凡的确幸,又是何其奢侈的冀望。

终是,白梅饮血,十字难平。


剑是血刃,是杀人的凶器。它曾夺走了雪代巴的幸福,又夺走了她的性命。

那么,还将继续吗?即使修罗之刃还将取走更多人的性命。即使拔刀斋的名号后日会被自己弃如敝履。


故事外的观众没有独善其身的机会。但故事里的剑心却在历经惨烈种种后,再度毅然投身乱世苍茫。

“飞天之剑不是为了破坏旧时代,而是为了守护新时代。”

火光滔滔,烟尘甚嚣;今我往矣,以慰故人。


此身合作苦行客。于是剑心继续行“天诛”之名仗剑杀人,又在心里高高竖起死者的丰碑。

“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?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。”


我不是个喜欢高谈理想的人,但看到结尾处瘦削的剑心披着围巾执刀的剪影,还是震慑于这份苦涩的壮美。

或许“爱与和平”是人内心最深处的期待,雪代巴无法拒绝、剑心无法拒绝、我也无法拒绝。

那便不要拒绝。柔情和愿景带给人痛苦,也带给人力量。

像是巴之于剑心,是不灭的伤疤,也是永远的刀鞘。



这是真正的勇士,敢于直面惨怛的现实,又在心里淌着理想主义的鲜血。

这道伤口是自苦的内耗,也是人之为人信仰的闪光。


方今多险难,此身若浮絮,寄愿后来人。

对故事里那些抛却性命或忍痛前行的人来说,从来如是。





(追忆篇以武士道反武士道,实在妙笔)


评论(4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